您现在的位置: 红豆社区 城市论坛 贺州论坛 → 孩子,其实你可以走路回家
本版版主:不醉不归30 | 东方幻龙 | 桂东一剑客 | 兮丁
  推荐:
  标题: 精华主题[原创] 孩子,其实你可以走路回家 精彩文章(您是本帖第2313个阅读者|本帖回复: 31)
落魄凡夫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411 黄豆:1
经验:47
主帖:2回帖:45
注册时间:2017-02-18
来自:


  回复  引用 悄悄话 评价  收藏  看楼主  [更多功能] 发表于 2017-03-17 18:38 第1楼  
打印|帮助|

      看了红豆黑板报的贴文《下雨天,家长是否接送孩子?》.我想起了几年前遇到的一件事,那是前几年一个夏天的晚上八点多钟,我在八步灵峰广场游玩,行走在小石头铺成的林间小道。迎面走来一个十多岁的小女孩,一脸清纯的她带着一种求助的目光问我:"叔叔,你可以给我一块钱吗?”我问她要一块钱干嘛?她说自己和妈妈出来玩走散了,身上没有钱,问我借一块钱坐公交车回家。我问她家住在哪里?她说住在中国银行(位于建设中路和龙山路交叉口)附近。我问她:“如果让你走路回家,你能找到回家的路吗?”她说她可以找到回家的路,只是走路太累了,她想坐公交车回去 。我对她说:山里的孩子比你还小的,每天都能走十几里的山路上学,人家都不怕累。你自己也可以走路回家,你能行的,就当做是散步锻炼身体,走走路对身体有好处。遇到困难的时候,要学会独自处理,尽自己的能力解决,自己可以解决就不要麻烦别人,随便问一个陌生的路人要钱是一种乞讨的行为,做人要有自己的尊严,乞讨是有伤尊严的,乞讨会让人瞧不起。我耐着性子,用一种温和的姿态和小女孩交谈着,女孩不时的点头似乎对我所说的道理若有所悟。见我没有掏钱给她的意思,女孩不再纠缠我,离我远去。
        我相信,一个十几岁的女孩,没有残疾,不是智障,遇到那样的小问题是可以自己解决的。从灵峰广场到中国银行的路段不算远,晚上八点多还算是安全时间。如果是凌晨一两点,我也会帮她叫出租车。之所以没有给她钱,是因为我觉得给钱她对她的成长不利。我觉得:对一个人的帮助,不仅仅表现在物质上的帮助,精神上的帮助和情感的温暖更能使他受益匪浅。有句话说得好: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。但愿女孩能明白并理解我的谆谆教导。我想多年以后,当她经历了一些事,明白了做人要有尊严的道理,就不会再乞求别人的施舍。
帖子奖励 发帖人获得奖励:+10 绿豆. . [操作人:桂东一剑客 2017-03-18 10:26]
同城信息(Icity):
贺州装修游击队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1176 黄豆:0
经验:584
主帖:3回帖:570
注册时间:2015-01-16
来自: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7 20:49 第2楼  
比吵架的帖子好很多!良心贴!可惜我思想阴暗,第一感觉就是该文女子属于专业乞讨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帖发自掌上红豆手机客户端!欢迎手机访问,客户端下载地址:http://fun.gxnews.com.cn/hdappdown/
同城信息(Icity):
红绿兰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88599 黄豆:173
经验:61479
主帖:851回帖:60168
注册时间:2005-04-25
来自:广西贺州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7 21:02 第3楼  
[此帖于 2017-03-17 21:03 被 红绿兰 编辑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摄影,我快乐!(贺州纪实摄影群号:331025719)
同城信息(Icity):
壹粟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7021 黄豆:0
经验:958
主帖:2回帖:955
注册时间:2016-09-15
来自: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7 21:07 第4楼  
引用:
作者: 贺州装修游击队
比吵架的帖子好很多!良心贴!可惜我思想阴暗,第一感觉就是该文女子属于专业乞讨!

冠以“良心贴”不合适吧?我认为称之为“教育贴”更恰当,你不是思想阴暗,只是智商有待提高,好好想想:壹块钱顶啥用呢?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帖发自掌上红豆手机客户端!欢迎手机访问,客户端下载地址:http://fun.gxnews.com.cn/hdappdown/
同城信息(Icity):
落魄凡夫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411 黄豆:1
经验:47
主帖:2回帖:45
注册时间:2017-02-18
来自: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7 21:22 第5楼  
引用:
作者: 贺州装修游击队
比吵架的帖子好很多!良心贴!可惜我思想阴暗,第一感觉就是该文女子属于专业乞讨!

        谢谢支持。我觉得文中的女子不像专业乞讨,就算是我也不会有什么损失。对乞讨行为的质疑也不算是思想阴暗,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善良被欺骗。因为社会确实存在专业乞讨的,这种事见多了也就见怪不怪,本来善良的心也会变得麻木不仁。就像见到老人被车撞到也不敢去扶,怕做了好事还被冤枉。对很多不良现象我们只能无奈的袖手旁观。
同城信息(Icity):
曹哥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2268 黄豆:0
经验:1485
主帖:21回帖:1450
注册时间:2010-12-31
来自: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7 21:23 第6楼  
一句话影响人生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帖发自掌上红豆!欢迎手机访问 hd3g.gxnews.com.cn  
同城信息(Icity):
wsfcr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274 黄豆:0
经验:205
主帖:17回帖:185
注册时间:2011-03-27
来自: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7 22:53 第7楼  
我相信很多家长都想锻炼孩子自己上下学,但现在的公路车流太多,而且很多司机都开快车,尤其飞车党,横冲直撞的,所以接送孩子实在是无奈之举。所以,倡导大伙,经过孩子上下学的路段,尽量放慢车速,甚至宁停三分!
最近评论 落魄凡夫 点评: 7楼的无奈之举也是对孩子的一种爱,父母爱孩子,人之常情,可以理解 (2017-03-18 01:07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帖发自掌上红豆!欢迎手机访问 hd3g.gxnews.com.cn  
同城信息(Icity):
沧海秋水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3967 黄豆:1
经验:2059
主帖:6回帖:2033
注册时间:2011-08-07
来自: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7 22:56 第8楼  
我对女孩子比较宽容,一块钱就给吧,嘿嘿。
敢于向陌生人求助,需要勇气,而且说话比较礼貌,而且她很坦诚,向你披露了自己想偷懒的心,哈哈,是我一定心软的……
最近评论 落魄凡夫 点评: 8楼的心太软也是一种善良的表现。 我只是想传达一种教育的理念。心太软容易培养孩子的惰性,你太软了他就 (2017-03-18 01:02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帖发自掌上红豆!欢迎手机访问 hd3g.gxnews.com.cn  
同城信息(Icity):
落魄凡夫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411 黄豆:1
经验:47
主帖:2回帖:45
注册时间:2017-02-18
来自: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8 01:02 第9楼  
8楼的心太软也是一种善良的表现。

我只是想传达一种教育的理念。心太软容易培养孩子的惰性,你太软了他就更懒了。

同城信息(Icity):
落魄凡夫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411 黄豆:1
经验:47
主帖:2回帖:45
注册时间:2017-02-18
来自: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8 01:07 第10楼  
7楼的无奈之举也是对孩子的一种爱,父母爱孩子,人之常情,可以理解
同城信息(Icity):
海音怡然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17976 黄豆:0
经验:4795
主帖:37回帖:4475
注册时间:2005-10-13
来自:广西贺州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8 06:53 第11楼  
支持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帖发自掌上红豆手机客户端!欢迎手机访问,客户端下载地址:http://fun.gxnews.com.cn/hdappdown/
同城信息(Icity):
卡卡的天空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41985 黄豆:2
经验:15957
主帖:120回帖:15665
注册时间:2005-07-19
来自:广西贺州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8 08:24 第12楼  
这年头,点赞7楼……哎……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帖发自掌上红豆!欢迎手机访问 hd3g.gxnews.com.cn  
同城信息(Icity):
流浪的马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46055 黄豆:0
经验:5899
主帖:35回帖:5851
注册时间:2012-03-21
来自: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8 10:11 第13楼  
同城信息(Icity):
桂东一剑客的头像
头衔:版主
绿豆:67903 黄豆:56
经验:9030
主帖:173回帖:8111
注册时间:2004-12-23
来自: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8 10:25 第14楼  
值得讨论的一个话题。
同城信息(Icity):
早贺州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2053 黄豆:0
经验:1400
主帖:7回帖:1385
注册时间:2016-07-22
来自: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8 11:32 第15楼  
主要是现在道路危机四伏,造成的
同城信息(Icity):
2948179047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5789 黄豆:0
经验:769
主帖:17回帖:747
注册时间:2014-03-03
来自: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8 12:03 第16楼  
楼主,其实现在的孩子都不会走路。
同城信息(Icity):
落魄凡夫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411 黄豆:1
经验:47
主帖:2回帖:45
注册时间:2017-02-18
来自: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8 14:49 第17楼  
引用:
作者: 2948179047
楼主,其实现在的孩子都不会走路。

       你说话太含蓄了。恕我理解能力差,难以理解你的意思。你说的走路有另一种含义吧
同城信息(Icity):
落魄凡夫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411 黄豆:1
经验:47
主帖:2回帖:45
注册时间:2017-02-18
来自: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8 15:11 第18楼  
引用:
作者: 桂东一剑客
值得讨论的一个话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谢谢版主的赏识。愿我的微薄之力能为网络的文化建设起到一点增辉添色的作用
同城信息(Icity):
曾经用心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124698 黄豆:0
经验:65470
主帖:10回帖:65435
注册时间:2012-10-30
来自:广西柳州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8 15:32 第19楼 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曾经的曾经、很用心很用心的。。。。。。。
同城信息(Icity):
心仪广西的头像
头衔:注册会员
绿豆:25407 黄豆:0
经验:11809
主帖:0回帖:11788
注册时间:2014-11-29
来自:


  回复   编辑 引用  悄悄话   只看TA  点评此帖  发表于 2017-03-18 18:13 第20楼  
同城信息(Icity):
本版内容仅代表网民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网立场